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3.14国际数学日,让我们一起走进数学世界
2024-03-14 06:40     (点击: )


国际数学日






国际数学日

鉴于数学和自然科学是教育当中有趣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学习有关的知识是一项教孩子认识几何、吸引他们学习自然科学和数学的迷人方式……π约等于3.14,因此3月14日是纪念圆周率最合适的日子。

这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率先提出的倡议——将3日14日定为国家圆周率日。2009年美国众议院正式通过一项无约束力决议,将每年的3月14号设定为“圆周率日”(National Pi day)。

在2011年,国际数学协会正式宣布,将每年的3月14日设为“国际数学日”,国际数学日就此诞生。可能没有一个数字像π那样神秘、浪漫、被误解或激发人们的兴趣。


undefined


 







01

祖冲之与圆周率

国际数学日




提到圆周率,脑子里首先闪现出来的就是著名数学家祖冲之了。祖冲之从圆的内接正六边形开始,先算内接正12边形的边长,再算内接正24边形、正48边形的边长……边数一倍又一倍的增加,祖冲之一共算到了正12288边形,由此推算出的圆周率为3.14159251。祖冲之认为,从理论说,把圆周这样分割下去是无穷无尽的。但真正计算起来,却是繁难复杂的。最后,祖冲之将圆分割到了24576边形,得到圆周率为3.14159261。


 

















02

π节活动

2024年3月14日是第五个“国际数学日”。今年的主题是“Playing with Math”,官网中文译为“游于数”。为此,国际数学日官网特别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向全球数学爱好者发出邀请,共同庆祝这一特别的节日。

3.14

01|圆周率之歌

而当π与音符碰撞在一起便衍生出了另一种美!最后让我们来欣赏用π数字对应到和声小调音阶写成乐谱的这首歌——《Song from π》。

3.14

02|2分钟挑战

了解了π的诸多知识,同学们对π有了全新的认识。知道π是一个无限不循环小数,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无理数,那你能背出π小数点后的多少位呢?同学们来进行2分钟记忆挑战吧,期待你们的精彩表现哦~










关闭窗口
学院新闻
版权所有安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政编码:4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