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

安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其前身是1977年建立的安阳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科,1989年改为安阳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1993年改为安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学系,2000年学校升本以后改为安阳师范学院数学系,2007年更名为安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2009年更名为安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年获批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65人,专任教师5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7人,博士13人。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应用统计学(金融统计方向)”、“统计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学科教师)”四个本科专业,本科全日制在校生1300余人。

学院现有河南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安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安阳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现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

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获批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15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其中SCI一区论文20余篇,二区论文40余篇。

多年来,数学与统计学院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密切关注高等教育的发展状况和形势,找准办学定位;秉持“厚基础、强技能、广实践、重应用”的办学理念,积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大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主动适应豫北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凝练办学特色,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注重提升数学文化软实力,深化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数学与统计学院专业简介


1、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四年制本科)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理学门类下数学学科重要专业之一。安阳师范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始建于1977年的安阳师范专科学校数学教育专业,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并于2023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依托于河南省重点学科“应用数学”,是河南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省一流本科课程等12项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在2017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中全省排名第7,师范类专业排名第5

培养目标:本专业秉承三个强化提升师范职业技能学赛融合突出数学应用创新的特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豫北,面向河南,培养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良好的师德规范与教育情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数学教学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能胜任中学数学教学的骨干教师;能在科技、经济和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或能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型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概率论、数学建模、抽象代数、数值分析、微分几何、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中学数学方法论、数学教育学等。

2、统计学(四年制本科)

统计学专业从2007年开始招生,专业特色为“研统计原理,强操作技能,让数据说话”。具有省内一流的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的“Top数据处理中心”、安阳市统计建模与仿真重点实验室、安阳市智能控制与先进制造研发中心。本专业与国家统计局安阳调查队、安阳市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鹤壁豫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实践基地保持长期合作。学生考研率稳定在20%以上,就业率90%以上,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100余项。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基础,掌握现代统计思想、理论与方法,具有较深厚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借助计算机等现代技术手段在经济、金融、保险、生物工程、医学、电子等诸多社会领域建立数学统计模型,进行数据分析、信息融合、模拟计算、预测与决策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的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统计建模、数学建模、概率论、数理统计、抽样调查、统计软件、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应用随机过程、证券投资学等。

 

3、应用统计学(金融统计方向,四年制本科)

应用统计学专业从2015年开始招生,专业方向为金融统计。专业特色为“借经济金融理论,依海量数据资源,识金融市场规律”。本专业拥有较强的师资队伍和良好的学习条件,具有省内一流的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的“Top数据处理中心、统计专业实验室以及众多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可以满足学生系统、专业培养的需要。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知识面宽,知识更新和社会适应能力强,数学基础和统计学基础功底扎实,系统掌握现代统计分析方法和技术,具备收集数据、整理,并能综合运用现代统计软件对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能力,能在证券、银行、政府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复合型应用金融统计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数学建模、应用回归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抽样调查、统计计算与应用软件等。


4.  数学与应用数学(学科教师,四年制本科)

数学与应用数学(学科教师)专业是我校下设的公费师范生计划专业之一,自2021年起开始招生,着眼于为河南省培养基础教育师资,修读课程和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多有交叉,但更注重教育理论与实践。

培养目标:本专业秉承三个强化提升师范职业技能学赛融合突出数学应用创新的特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豫北,面向河南,培养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良好的师德规范与教育情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数学教学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能胜任中学数学教学的骨干教师。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概率论、数学建模、抽象代数、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学数学方法论、数学教育学等。

学院概况
版权所有安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政编码:4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