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北京大学艾明要教授来我校讲学
2023-11-24 11:27     (点击: )



1124日下午,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艾明要教授应邀做客数学与统计学院格物论坛。在和义楼321会议室,艾明要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分析的分布式抽样技术的学术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研究生、统计类专业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姚合军主持。

艾明要教授从现代数据分析的分类与基本原则讲起,指出子抽样方法是从大规模数据集中获取样本的有效技术。报告回顾了线性模型、广义线性模型、估计方程等不同模型的子抽样技术,提出了一种新的不重复子抽样方案——泊松子抽样,用于处理存储在不同位置或者不同群组的大数据的抽样问题,并从理论上证明了基于分布式泊松子抽样技术的最优化估计量的一致性和渐近正态性特征,最后通过实例对这种采样方法进行了说明和评估。报告会后,艾明要教授和与会教师围绕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与建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艾明要,北京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培养组组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试验设计分会理事长、高维数据统计分会副理事长、统计调查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学会理事、普及与传播工作委员会委员、均匀设计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担任国际重要SCI期刊Stat SinicaJSPISPLStat编委,国内核心期刊《系统科学与数学》、《数理统计与管理》、《数学进展》编委,科学出版社《统计与数据科学丛书》编委。主要从事大数据采样理论与算法、试验设计与分析、计算机仿真试验与建模、应用统计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AOSJASABiometrika、《中国科学》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八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面上项目5项,参与完成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曾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和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关闭窗口
学院新闻
版权所有安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政编码:4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