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日常管理>>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年度学生证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
2018-04-20 16:06     (点击: )

流程

1. 每个月学生证补办消息会下发给各个院系,由院系负责人负责将消息下发给每个学生。

2. 只需要补办学生证的学生:

  在学生处官网(点击安阳师范学院官网中的“机构设置”一栏即可找到)上的“下载专区”中下载打印《安阳师范学院学生证补办证明书》,用黑色水笔填写并按要求贴好照片,须有院系领导的签字盖章;

  须交费2元;

  除了证明书上的照片,还要再交一张一寸照片。

只需补办优惠卡:

  要改为非户籍地地址的,须上交暂住证明(或如父母单位开具的工作证明等其他能证明居住于该地的材料);

  须交费7元;

  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注意:学生证与优惠卡均需补办,则交费9

3. 将证明书、照片及费用交给班长或院系学生证补办负责人,每月前三个工作日,以学院为单位由专人统一到学生科办

注意事项

院系学生证负责人:

1. 将电子稿材料上交之后方可至学生科(和展A223学生事务服务大厅)办以下流程。

2. 材料核对完整,自备零钱,学生科不负责找零;

3. 补办学生证时须在学生科当面贴上照片,将学生重要信息(姓名、性别、学号、学院,优惠卡乘车区间)填写清楚;

4. 负责人当面清点完毕。

  值班助理:

1.  先检查院系电子稿是否上传,上传之后方可办理;

2.  注意清点好需要上交的材料(证明书、照片、身份证及暂住证明)及费用【出现问题自己负责】;

3.  做好监督工作,监督好院系负责人是否按要求填写清楚;

4.  注意做好登记工作。

注意:学生每学期开学报到后,需由院系辅导员在学生证上加盖注册章。所以注册章是由院系加盖,详情咨询自己的辅导员。

学生证及优惠卡相关事宜说明

一、学生证补办

在学生处官网(点击安阳师范学院官网中的“机构设置”一栏即可找到)上的“下载专区”中下载打印《安阳师范学院学生证补办证明书》,用黑色水笔填写并按要求贴好照片需有院系领导的签字盖章。若不需要同时补办火车票优惠卡,须交费2元;学生证与优惠卡均需补办,则交费9元。除了证明书上的照片,还要再交一张一寸照片。将证明书、照片及费用交给班长或院系学生证补办负责人,每月月底,以学院为单位由专人统一到学生科办理。每学期第一个月和最后一个月不补办学生证。若只补办火车票优惠卡,则只需要将费用(7元)交至负责人处即可。

注:1补办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应根据当时要求单独提交相关材料一张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2、不接受单独补办,来单独补办学生证的一律随院系统一补办;3、各院系负责人将电子稿发送至邮箱时,学生证汇总表和火车优惠卡汇总表分为两个邮件发送标题为“学院名称+学生证/磁条”如果有学生只补办学生证在学生证补办汇总表该生备注一栏写上只补办学生证邮箱为aysfxyxsz@126.com

二、学生证充磁

为提高工作效率,学生证充磁只在每年12月份的每周五下午、以院系或班级为单位进行,届时不会影响学生假期返乡使用。因大四学生即将毕业离校,所以可以给来访要求充磁的大四学生办理。

三、优惠卡内的优惠次数限制

学生优惠卡是有使用次数限制的,学生每年只能购买4次学生票,当剩余次数使用完后,需要找学校负责的老师进行充磁。卡内优惠次数最高上限为4,多充不累计。且每个学生四年只有16次优惠次数,充磁是预支以后的次数,充磁后卡内原有的次数会消除,所以建议卡内还有两次及两次以上的同学不要充磁。(由于系统原因可能造成机器数据显示有误所以使用次数按实际使用次数为准请同学自行算好已使用次数。)   

四、关于购买联程票与优惠时间                                                                                                                                                                                                                             

当没有直达车次,买不到直达车票或者有直达车次但是想转乘动车和高铁时,学生可以在火车票代售点火车站窗口或是网站上购买联程票。在12306官网购买车票后需要在代售点,路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上取票,取票时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和贴有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联程时间需在3日内(“3日内”指的是两趟列车的乘车时间中间不能超过72小时),系统会自动判断是否属于联程票,联程票只扣一次优惠次数,购买联程票范围限于优惠乘车区间。乘车时同样也需要携带学生证和身份证。有些地区如果不能在自动取票机取票的,需要学生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在人工窗口取票。另外,学生优惠火车票的乘车时间是每年61日至930日,121日至次年331

五、火车票优惠

硬座学生票实行半价优惠;硬卧学生票价等于硬卧票价-50%硬座票价;动车、高铁二等座的学生票实行7.5折优惠,软座、软卧不打折。

六、关于优惠乘车区间

优惠乘车区间由学校所在地的火车站名称和家庭所在地的火车站名称组成。是否享受学生火车票优惠仅与优惠乘车区间有关,与身份证和户口所在地无关。只有学生证和优惠卡中所填写的乘车区间和购买车票时的乘车区间一致,才能购买学生优惠火车票。优惠区间如果填写的是一个地区(市//区)内的某个车站,那么在这个地区内的其他车站乘车也是可以的,购票系统会自动判断。例如填写北京南站,那么坐车到北京北站,北京西站也是可以的。优惠区间之内的其他车站不打折,也就是购买回家和上学途中经过的其他车站车票时不打折的。

七、 如何更改优惠卡区间?

学生证内填写的区间与优惠卡内的区间信息必须保持一致。如果因为父母在其他城市居住或者务工的原因,学生可以到学校负责录入信息的部门更改家庭住址的区间,但需要提供家长的用人单位或者街道出具证明才可以进行更改(各学校规定不同,详情请向学校咨询)。即暂住证明等其他能证明居住于该地的资料。学生证上的区间需要更改与优惠卡内的信息一致。学生证上优惠区间涂改后要加盖学校的公章才视为有效。

八、家庭地址与乘车区间不一致能使用优惠卡吗?

优惠学生票购票以乘车区间为准。家庭住址身份证上的地址与优惠购票乘车区间无关。

九、过减价优待凭证上记载的区间乘车时怎么办?

1、学生优惠卡记载的车站是没有快车或直通车停靠的车站时,离该站最近的大站(可以超过优惠卡规定的区间)可以发售学生票;

2、超过优惠卡上记载的区间乘车时,对超过区间按一般旅客办理,核收票价差额(一般不收取费用,按照学生票处理。)不符合规定条件、超过优惠卡记载的区间乘车时,按全程全价核收票价差额。

十、关于注册章

学生每学期开学报到后需由院系辅导员在学生证上加盖注册章。所以注册章是由院系加盖,详情咨询自己的辅导员。

十一、以上说明只是按照相关规定所描述的一般情况,如有和上述描述情况不同的,具体按车站而异。

 

关闭窗口
日常管理
版权所有安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政编码:4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