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会章程制度
2016-10-19 21:22     (点击: )

一、学生会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会是在院党总支领导、院分团委指导下的全院性学生群众组织,来自于学生,服务于学生。

学生会设有主席团、组织部、宣传部、办公室、学习部、自律委、体育部等组织机构,以建设“组织优化、运行协调、服务热情、办事高效”的学生组织为目标。其作用是代表全系同学,搞好学生管理工作,充当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学生会是联系广大师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广大学生先进思想方向的引路人,是推进本院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是维护全院学生合法权益的代言人。

基本任务:

1、作为院党总支、分团委和行政部门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积极配合院领导老师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代表和维护学生的利益;

2、勇做学生榜样,引领学生方向,组织开展学习、文娱、体育等各项积极有益的活动,增强学生心理素质和体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维护校规校纪和本院规章制度,倡导良好的院风、学风,促进学生之间,

学生与教职员工之间的团结,协助本院为全体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文化氛围;

4、积极参与校园各大活动赛事,带领学生力本院获得荣誉;

5、加强和发展同其他学生组织的联系,促进学生会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机构设置

1、主席团

主席团是分团委学生会的领导和决策机构,是学生会组织的核心,全面主持学生会工作,既对学生会日常事务、大型活动和人力资源进行宏观控制,又负责检查、督促和协调学生会各部门工作,并及时做出总结和提出建设性意见。

2、组织部

分团委组织部以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为核心任务,负责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员干部培养工作,组织开展团组织生活会、主题团日、“五四”表彰、团校培训等主题活动,并推荐优秀团员入党等工作。

3、宣传部

分团委宣传部的主要职责是开展活动并协助学院各个部口之间的信息交流,负责本院共青团理论学习工作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同时负责本院活动的宣传工作,指导新媒体中心开展工作,构建信息交流媒体平台。

4、办公室

学生会办公室是学生会的重要枢纽,是各个部门的联络系统,以拟定我院学生会综合性规章制度为核心任务,组织开展我院“数学风向标,班级风采展”、“数学文化月”等活动,架起学生与老师的桥梁,为同学们排忧解难、铺平到路。

5、学习部

分团委学习部的主要职责是保障同学们正常学习,围绕学院的学风建设,组织各种学习,学术研究方面的经验交流活动以及开展辩论赛、三笔字等活动。提高广大同学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6、自律委

学生会自律委以改善广大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为核心任务,负责学院考研自习室卫生、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的检查工作,定期开展宿舍风采大赛、户外素质拓展、光盘行动等特色活动,着力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7、权益部

分团委权益部以维护广大青年学生合法权益为宗旨,负责因时制宜地在学生中开展维权活动,收集学生有关权益方面的情况,向学校反应,保护学生合法权益、定期进行维权宣传,提高学生维权意识并开展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及相关补助等工作。

8、体育部

学生会体育部主要负责组织领导学生参加各项体育活动和竞赛运动会、篮球比赛、排球比赛等活动。了解同学们对学院各类体育活动、体育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积极向学院有关部门反映,不断改善体育设施。积极策划组织各项体育活动。

9、实践部

分团委社会实践部是结合我院学科专业特色,组织和引导学生走向社会的桥梁。重点组织开展了寒暑假社会实践、淘宝节等大型活动。推动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成果的开发与转换。同时搭建了解和服务社会的平台,探索真理与才华,加快我院学子适应社会的节奏与步伐。

10、新媒体中心

学生会新媒体中心主要负责本学院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的日常内容维护,新闻报道,新闻摄影等以新媒体作为核心特色的版块,消息推送为新媒体的品牌,用网络媒体,及时提供院系活动信息。

11、文艺部

学生会文艺部是以丰富广大同学业余文化生活为宗旨,增进我院文艺活动的开展,提高学生的文艺鉴赏能力和艺术素质为工作核心。负责学院重大活动节日的展开,以及活动的礼仪接待。筹办促进专业学习的文艺部特色活动等工作。

12、社团部

学生会社团部是由社团部和科创部共同组成,主要负责院系社团的管理,服务于我院学生学术科研活动,促进我院学生积极参加科研活动,以便营造更加良好的学术氛围。

13、心理发展联合会

学生会心理发展联合会分会以关注广大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为核心任务,负责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和心理委员培训等工作,组织开展各种主题班会、户外素质拓展、心理情景剧大赛等特色活动,以保证学生们保持阳光心态,健康生活。


三、规章制度

(一)会议制度

1、学生会主席团例会

(1)每周一下午举行,学生会主席团必须到场。

(2)会议由主席主持,交流讨论信息,安排本周工作重点和要求。若主席未能出席,由一位副主席主持,并将会议内容转达给主席。

(3)办公室主任做会议记录。

2、学生会部长例会

(1)每周二中午举行,学生会主席团、各部部长以及各班班长为必须到场人员。

(2)任何人不得迟到、无故未到,否则分别扣除综评分0.4分、0.8分,请假只能由学生会主席团批准,每人每学期例会请假不得超过三次。

(3)会议期间不得交头接耳、随意讲话,不得无故离场,不得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如玩手机、做作业等,任何扰乱会场纪律行为由主席团视情节作出处理。

3、会议记录

(1)每月月底由办公室检查各部、各班会议记录情况,并将结果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对应奖惩措施为A:加0.4分,B:无奖惩分,C:扣0.4分,D:本月学生会职位综评分为0分。

(2)对于会议记录抄袭他人者,由主席团视情节作出处罚。

(3)学生会全体例会纪律要求与普通例会一致。

4、其他会议

(1)本院其他组织要求参与的会议,任何人不得迟到、无故未到,请假需提前报相关负责人。

(2)及时完成会议要求,积极传达会议精神。

(二)干部换届制度

1、学生干部的选拔,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严格执行学生干部任职条件。

2、干部换届选举须经笔试、面试及院分团委综合评定等各项考核,笔试成绩不合格者不能参加面试,即失去竞选资格。

3、学生会内部有三个推举名额,各个班级有一个推举名额。被摊举的学生若通过了笔试,则可直接参加第二轮面试。

4、干部换届面试分为两组进行:

(1)主席团(一至两轮面试)

(2)部长、副部、办公室副主任(两轮面试)

5、除学生会在职干部外,其他学生也可参加学生会换届选举,但需有一年及以上的大学学生干部任职经历。

6、在干部换届选举期间,学生会的各项事务仍由在任主席团整体负责。

(三)干部招新制度

1、学生干部的选拔,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严格执行学生干部任职条件。

2、由办公室向各班传达“学生会干部招新章程”等官方文件,以规范招新过程并增进学生对各部的认识。各部不得擅自更改招新计划和要求,如有情况需及时上报主席团。

3、禁止任何部门向新生传递不正确的信息或作出不正确的引导。

4、学生会干部招新前,需组织新生各班完成班委选举。

(四)干部任职制度

1、所有学生干部均有一个月的工作考察期,正式任期为一年。

2、在干部任职期间,出现以下情况将对干部作免职处理:

(1)考察期内工作出现较大过失或违纪;

(2)正式任职期间工作出现重大过失或严重违纪;

(3)一学年考试成绩有两门及以上不合格;

(4)严重违反上级命令和要求;

(5)组织或参与邪教、伪科学及封建迷信活动,及其它违反国家法律、校规校纪及其组织章程等行为;

(6)组织纪律观念淡薄、自由散漫、拉帮结派、闹不团结、消极抵触阻挠正常工作;

(7)失职渎职、生活作风不严谨、对组织造成不良影响;

(8)无故或随意借故不参加所在组织的各种活动和会议累计达5次、无故或随意借故不完成组织布置的工作任务累计达3次。

3、干部任职期满之前,不得无故离职。如有特殊情况,需由主席团报分团委审议。

(五)干部培训制度

1、茌干部上任之初,除院分团委安排的干部培训外,学生会需安排内部培训,包括:

(1)各部部长、副部、办公室副主任以及各班班长培训

(2)各部干事培训

2、干部培训可开展一至两次,内容涵盖: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干部日常行为守则、干部日常工作规范、干部必备素质、学生会规章制度等。

3、在每学期开学初,需开展小规模的学生会干部培训活动。

(六)工作证管理制度

1、凡院学生会成员均发给工作证,工作证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

2、凡在工作中(活动中心区域及参与院学生会各项工作时),持证人均须佩戴工作证。

3、持证人自觉接受全院师生民主监督,不得利用职权、佩戴工作证进行不正当活动。

4、工作证须妥善保存,如有损坏或遗失应立即向办公室报告并补办,费用自付。

5、办公室负责制工作证,并实行统一监督、管理。

6、工作证制证时需将信息填写完整,并需加盖本院印章方才有效。

7、院学生会成员职务调整、被开除、自动退出或任期届满时,须将工作证交还院学生会办公室。如要保留,须经主席团批准。

8、凡发现违反制度者,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书面检查、大会通报批评等处分。

(七)办公室值班制度

1、日常值班时间为每周一至周日(学生上、下午、晚间正常上课时间,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2、各值班人员须按时值班,不得无故缺席值班,如因临时变动不能值班,应提前向办公室主任请假,办公室做好请假记录。

3、值班人员需打扫办公室,保持环境整洁,并负责收取、整理文件和报纸,礼貌接待来访人员和接听办公室电话,遇到职权内无法处理的事情应及时向上级汇报。

4、值班的学生干部应穿着整齐。日常办公时问内应保持安静,不得抽烟,不得从事与学习、工作无关的活动。

5、值班人员可以利用办公区域进行工作及其他信息的交流,以加强沟通联系。

6、办公室学生用电脑是为工作而设立的,不得私人随意使用;因工作需要使用电脑时,不得擅自更改、删除他人文件,不得随意安装、卸载软件,要注意杀毒。

7、办公室财物不得随意外借(财物相关负责人同意的除外)。

8、值班人员应自觉爱护公共财物,注意节约用电,最后离开办公室的学生干部应关好电源,并关好门窗。

9、凡发现违反制度者,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打扫卫生、书面检查、大会通报批评工作。

3、车费、餐费等日用消费不属于经费使用范畴,所有举办活动、购买办公用品和制作海报板报所需材料等的花费,必须有车票等的正规发票。

(十一)学生会各部门活动须知

1、各部门的特色活动(按照下列步骤进行)

(1)各部门至少提前一周(以免耽误活动开展)交活动策划(附带“学生活动表”)于副主席。主席团审核通过后,部长将活动相关信息(“学生活动表”)

反馈给办公室。

(2)办公室需要备份,记录时间、地点、内容等与活动相关的重要信息(“学生活动表”),保存(直至学年结束)。

(3)部长为活动的第一负责人,分管副主席为其第一上级。副主席须知活动开展的进度,并进行相关的辅助和监督工作。

(4)部长须在审核通过后的一日之内,列出需要其他部门配合工作事项的清单(具体分工,需要部门怎么做,多少人),并传达给各部门。

(5)其他部门应按照办公室下发给各部的清单要求积极配合,并接受该活动负责人的监督和安排。

2、每年必须举行的大型活动

(1)至少提前三周交策划(重在活动前期准备、活动流程、所需物品)交至分管副主席,由副主席进行初步审核,再交至分团委老师审核。

(2)活动开始前一周准备就绪,再次确定场地、物品、流程、人员。

(3)活动中的重大项目、决策和改动,须由主席团提前报至分团委老师,经批准后行动。

(4)部长为活动的第一负责人,分管副主席为其第一上级,主席团为活动的决策者,须知活动开展的进度。

(5)其他相同。

3、部门自行举办的小型非正式活动

(1)部长须告知分管副主席,让其知道活动概况和进度,并接受其指导。

(2)部长自行安排。

4、有关活动中的照片采集工作,由各部部长负责直接通知到宣传部。具体要求如下:

(1)至少提前一天告知(紧急事情,及时通知),且务必确定对方已收到通知。

(2)给出明确的时间、地点、主题(内容)、活动负责人,可以直接将“学生活动表”发给宣传部。

(3)如因通知而有差错,责任归活动部门所有。

5、所有活动中的差错和过失,由主席团视情节对相关部门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等处分。

(十二)公共账号管理制度

1、学生会官方微博、QQ群、飞信群、公共邮箱等由办公室负责管理。

2、各账号负责人应时刻关注学生会或各部门活动动态,及时更博,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宣传学生会及各项活动。

3、各账号负责人应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正确传播各项信息,不得出现错别字或不合逻辑等低级错误。

4、任何人不得利用学生会的网络平台进行私人活动,不得传播不良或错误信息,不得对学生会造成不良影响。一经发现,由学生会视情节作出处分。

(十三)档案管理制度

1、院学生会档案分三类:

1)学生干部档案:主要汇载院学生会各届、各部门干部的基本情况,包括工作业绩、考评成绩、表现,任职及奖惩等情况。同时还收录学生会部门设置、部门干部职务等情况。

2)学生会活动档案:收录学生会各部门组织的各类活动计划、活动实施方寨、活动总结及反映活动的摄影、摄像资料、录音资料。

3)学生会文件档案:收录学生会各类管理制度、有关政策、文件及其他文书材料(活动通知、会议文件、工作指示、决定、决议、意见等)。

2、活动档案提交办法:

1)内容要求:①活动策划书②活动策划评审报告③活动总结④活动总结评审报告。对于比赛类活动,必须注明各轮次的战况及获胜方。

2)形式要求:对于各部门活动档案,应一式两份,并将其中一份提交办公室备案,另一份留存于分管的副主席处,以备学期工作鉴定用。(注:各部门的活动档案需自备一份保存)

3)档案上缴日期:在该项活动结束后1周内。

4)档案上交时由办公室主任签字登记,然后装订成册,经该部门部长核对签字后存档。

四、学生会干部守则

1、学生会干部管理工作自觉接受院分团委指导和广大师生的监督。

2、全体学生会干部要遵守学生会章程和学校规章制度,按章办事。

3、思想上要求进步,努力学习时事政治,加强自身素质修养,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4、崇尚科学,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学业优秀,能够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5、工作积极,求真务实,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乐于奉献的精神,讲求工作效率,注意工作方法,工作成绩突出。

6、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能带领同学搞好学院以及班级的建设工作,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公共秩序,遵纪守法。

7、能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同不良倾向做斗争。

8、积极参加学校、年级组织的各项活动,能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

9、学生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各部门实行部门(部长)负责制。学生会实行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各部接受主席团统一领导,成员执行部长下达的任务的原则。团结一致、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认真执行学生会的决议。

10、学生会干部之间要团结协作,互相配合,做到分工不分家,以学生会全局利益为重,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集体。


关闭窗口
规章制度
版权所有安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政编码:4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