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科学院陈敏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2017-12-03 09:21     (点击: )

12月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陈敏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在数学与统计学院TOP数据处理中心,陈敏研究员作了题为“统计学在科学技术和经济金融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15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严谦泰教授主持。

陈敏研究员首先从统计学如何在当今社会发挥其重要作用以及如何学好统计学这门学科做了详细的讲解。他表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统计专业在未来的几年必将成为一个热门的行业,社会越来越多的岗位必将涉及统计学。随后,他介绍了金融市场方面的一些相关理论和方法,指出金融市场存在收益和风险,要想把风险降低,提高收益,就必须进行金融市场的投资组合,并着重介绍了四种现代的投资组合理论。最后,陈敏研究员基于高频夏普指数的证券组合投资模型,利用大家比较熟悉的回归模型解决了变量选择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陈敏研究员还与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系的教师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对数学与统计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专业硕士学位点申报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特别是在学科教学,实习实训,统计学前沿问题及高水平方法论研究等方面给予指导,全体教师深受启发。

陈敏,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全国统计方法应用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数理统计与管理》主编,《应用数学学报(中文版)》副主编,《中医药现代化》编委。中国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数据协会副会长。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统计理论与方法、非线性时间序列的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估计和检验的大样本理论,生物统计的理论和方法,应用统计(工业统计、统计标准化、财税信息技术)。出版和翻译教材和专著7部;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统计理论与应用、经济、金融和管理科学论文130余篇,其中SCI和EI论文70余篇。

关闭窗口
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安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政编码:4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