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科院林群院士来我校讲学
2017-12-21 09:20     (点击: )

11月20日下午,中科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林群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在逸夫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林群院士作了题为“微积分林氏教学法:一行决定论”的学术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袁付顺教授主持。

“微积分听了一年,教了三年,还是不懂。那些天才早就拿下了,我还蒙在鼓里,太笨!为什么要由实数理论开始,经历了极限论、连续函数论、微分学、定积分……,万里征途来到圣殿里。这么多,听一年也不懂,教三年还不懂。怎么办?在黑暗中摸索,有一天有人传来一根火把,终于见到了亮光”。林群院士热情洋溢的一段开场白,让在场的师生对微积分教学有了新的认识。

接着,林院士以“曲线弧长”、“直角三角形”、“物体体积”、“旋转体侧面积”等为例,深入分析了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无限趋近于1的比例关系,并以此导入话题,将人生梦想比作绝对真理,将一步步追逐梦想的足迹喻为相对真理,从而揭示人生的真谛。用幽默的语言带领同学们从“最简单”的算术恒等式出发逐步升华至“最高深”的牛顿—莱布尼茨公式,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微积分的全过程。

然后,林群院士详细讲解了大学微积分内容的改革思路。他认为,微积分使人有基本的数学思考能力,要真正理解数学才能用好数学。林群院士用少量知识点和不超过四行的表达与论证,给出了微积分基本定理。林群院士以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在场师生带来一场数学知识的头脑风暴,他渊博的知识、谦和的态度、幽默的语言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报告结束后,林群院士和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并就老师们提出的关于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改革、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林群,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研究计算数学,并致力于数学普及。曾获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波尔查诺数学科学成就金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华罗庚数学奖,2015年度十大科普人物,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新闻人物,2017年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2017中国教育电视优秀课例一等奖。

关闭窗口
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安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政编码:4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