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艾明要教授来我院讲学
2020-11-03 08:15 数学与统计学院    (点击: )



 

1031日下午,北京大学艾明要教授应邀来院讲学。在和容A六楼数学与统计学院Top数据中心,艾明要教授作了题为“Design and analysis of experiments----From WHY to HOW”(试验设计与分析:从为什么到怎么做)的学术报告。我院部分师生聆听报告。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严谦泰教授主持。

报告中,艾明要教授从统计学和数学的区别和联系切入,以多元线性回归方程为例,介绍了在已知观测数据的前提下,如何利用数据进行建模并估计模型中的未知参数。他指出,在数据未知时,无法直接建模和进行回归分析,需要进行试验设计来达到想要的效果,这正说明了试验设计的重要性。他介绍了进行试验设计的三个准则,强调了进行试验设计的步骤和需要注意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艾明要教授与我院博士教师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对青年教师的科研选题、团队组建、前沿问题发现等提出了建议,并对学院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请工作进行了指导。

艾明要,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数学会理事,中国概率统计学会秘书长,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副主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试验设计分会理事长,国际重要统计期刊《Statistica Sinica》《Journal of Statistical Planning and Inference》《Statistics and Probability Letters》《Stat》副主编,国内核心期刊《系统科学与数学》编委,主要从事试验设计与分析、大数据分析和应用概率统计研究,在Ann StatistJASABiometrika、《中国科学》等国内外顶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参与完成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

关闭窗口
科学研究
版权所有安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政编码:4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