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人才模式改革试点
2018-05-26 19:58     (点击: )

一、改革基础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学团队中有44名专职教师,职称、学历结构比较合理。团队中的教师多人次获得全国教学名师、河南省教学名师以及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这些都为该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必要的师资保障。

团队成员在教学科研上取得了可喜成绩。学科建设也卓有成效。

学院历来重视对学生学习、实践能力的培养,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成就,近三年本专业的学生考研录取率逐年提升,今年达到了41.8%;在历届河南省教师师范生说课比赛中,取得一等奖11项、二等奖13项的佳绩;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均成绩显著。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人才培养重视实习基地建设,基于师范教育特色,建立了教育实习基地群,为学生实习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也保证了教育实习的质量。为全面推进我校师范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高等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融合发展,我院在2013和2014年分别实行了双导师制。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办学环境优良,实力雄厚。目前,本专业设有5个教研室和3个微格教室。拥有3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达100多平方米,装备了130多台最新配置的计算机。

自建图书资料室一个,藏有中外文图书、资料4千余册(套),拥有中外文学术期刊近百种。这一切都为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提供了必要的硬件保障。

尽管目前我院拥有了较好的改革基础,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在未来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要对这些薄弱环节进行改进。

二、改革目标

根据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的总体要求,结合我院基础,改革目标是,通过修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培养方案,优化教学评价体系,突出教师教育特色,强化实践环节四个方面,形成数应专业更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

三、改革内容

从以下7个方面进行改革。

1、 培养目标

建设好“三个一”工程,即

1)培养一批具有突出教师教育能力的卓越师资;

2)培养一批具有扎实专业理论基础的学术后备人才;

3)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其他应用型人才。

2、课程体系

重构课程体系应该遵循以下四个原则 :衔接中小学数学课程改革体系,确保学生掌握必要的数学基础理论知识与思想方法;加强师范技能的培养,提高学生的从教能力;保证课程体系的独立性、相容性与完备性;兼顾考研及其他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遵循以上原则,构建了“平台+模块”的卓越教师培养课程体系。

平台

模块

课程说明

通识教育平台

通识必修

参照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统一设置执行

通识选修

各系列选修课程

专业教育平台

专业必修

数学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

专业选修

数学专业核心课程(群)

专业深化平台

知识深化

专业知识深化

职业技能

师范生技能深化

实践教育平台

基础实践

与课程同步进行的实验和课程实践

专业实践

教育见习与实习

综合实践

数学建模和数学竞赛

将采用1+2+1的形式进行课程安排,即将学生在校四年学习时间分为四段,每一段时间安排相应的课程和任务。具体实施办法为:一年级,学习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二、三年级,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深化课程,四年级,进行专业实践。

3、教学内容

在新的课程体系下,通过以下两点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

1)专业必修课程不追求系统性与完整性,以“够用”为原则 ,适当精简内容、降低难度。

2)专业选修课程以个性发展为导向,按需设置。

4、教学方法

结合新的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采取“讲授式教学、研讨式教学、案例引导、自主性学习”“四位一体”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兴趣、挖掘学生潜能、教会学生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5、实践教学

为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我们通过以下六点实践教学进行强化

1)以“数学建模”、“数学竞赛”为主导,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

2)以“教育实习”、“教师职业技能大赛”为抓手,增强学生的从师素质。

3)以“挑战杯”竞赛为平台,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4)以“毕业论文”为手段,强化学生的数学创新能力。

其中突出“教师教育能力”的培养。

6、加强团队建设

为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科建设,我们将通过以下四项措施对教学团队的建设进行加强。

1)组建师德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2)搭建专兼职教师交流平台,共同开展教师教育项目研究。

3)提升团队整体教学水平和业务素养。

4)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

7、评价体系

教学评价体系是评判人才培养规格是否合格的基本依据,为保障新的人才培养模式顺利实施,将“一考定全局”的传统终结性“静态”评价体系改进为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全程评价的“动态”评价体系。

四、预期成果

1、建成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落实“多平台、多模块”的教学体系。

2、固化科学、合理、够用的教学内容,形成富有特色、有效的教学评价和教学管理体系。

3、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实现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

4、强化实践教学,为社会输送合格的应用型人才。

关闭窗口
省级专业改革试点
版权所有安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政编码:4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