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日常管理>>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做好2017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的通知
2017-09-09 16:09     (点击: )

2017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即将开始,为保证我校家庭贫困学生顺利入学,确保“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也决不让一个家庭因学生上学而陷入困境”,现将我校2017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新生“绿色通道”工作的重要性

1.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规定高校必须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绿色通道”制度,即学费缓交,对录取入学无力承担学费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通过诸如国家助学贷款等不同资助方式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注:不论学生是否申请生源地贷款或准备申请高校贷款,只要学生报到时未交清学费均需办理“绿色通道”。

2.全面贯彻落实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做好“绿色通道”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是在教育领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基本要求;是维护高校乃至社会稳定大局,保障广大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切身利益的具体体现。因此,各单位要更加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做好新生“绿色通道”工作的重要性,确保新生入学工作的稳定、有序进行;

3.各学院在迎新点应专门设置“绿色通道、资助政策咨询”办理处,并制作专门标志,以方便新生咨询和办理。

二、严格要求、规范程序,认真做好2017年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

(一)进入“绿色通道”的新生原则上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建档立卡、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中的困难学生;

(二)对于来自地震、洪涝和发生其他严重自然灾害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首先确保进入“绿色通道”。各学院要全面、详细地了解灾区学生家庭受灾情况,并指派专门的老师或学生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心理指导,使之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三)进入学校“绿色通道”的新生应提交如下材料

1.本人提交《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此表要填写完整,加盖相应单位公章(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的公章,任意一个即可);

注:学生持《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证明》(以下简称《受理证明》)或其他银行生源地贷款回执单报到,以及持建档立卡困难学生证明材料报到的,不需要再提供《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以及其他困难证明材料,可直接办理“绿色通道”手续。

2.现场填写《安阳师范学院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审批表》(见附件一,此表由各学院自行印制)

3.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如学生没有家庭情况调查表则提供其他困难证明也可)。

(四)“绿色通道”的审批程序

1.学生本人提出申请,所在学院审核同意后,填写《安阳师范学院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审批表》(一式三份,一份留学院、一份留财务处、一份由学院汇总后交校资助中心,加盖学院公章,并登记汇总;

2.学生本人持所在学院审核后的《安阳师范学院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审批表》到财务处办理相关缴费手续;

3.缴费后学生持财务处票据及其他材料办理报到手续。

(五)申请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要认真拟定所欠学费等款项的还款计划和形式。

(六)9月13日下午5点前,各相关学院须将每个办理“绿色通道”学生的《安阳师范学院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审批表》进行装订,并将《安阳师范学院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汇总表》(纸质加盖公章,Excel格式电子材料)至于首页报送至校资助中心。其它时间办理的“绿色通道”情况,随办随报。

注:专升本新生绿色通道相关材料随2017级普通本专科新生报到工作结束后一同报送。

(七)各学院对进入“绿色通道”的困难学生要在适当时机进行调研,如遇情况不符和弄虚作假的,除要求相关学生全额上缴所有欠款外,并对其作相应的不良信用记录。凡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学生,不得申请各类资助及国家助学贷款;已申请的,则予以取消,并给予批评教育。

三、建档立卡困难学生统计

建档立卡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是学校进行下阶段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国家奖助学金名额分配的基础。各学院一定要加强认识,高度重视,做好在校生和2017级新生中建档立卡困难学生的统计工作,具体要求见校资助中心《关于2017年度建档立卡困难学生认定及统计工作的通知》。

四、生源地贷款学生回执录入及证明开具

1.截止目前为止,我校2017年度生源地贷款学生人数已经超过近4000人,生源地贷款已经成为目前在校学生助学贷款的主要模式,请各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务必加强重视;

2.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贷款学生回执汇总及录入工作请参看校资助中心《关于2017年度生源地贷款回执录入工作的通知》(待系统内申请数据更为精确后另行通知);

3.生源地贷款学生报到时,各学院要认真汇总和保管学生交送的生源地贷款《受理证明》,做到专人负责、专柜保管;

4.其他银行生源地贷款学生需学校在其相关回执证明材料盖章的可直接到校资助中心办公室办理。

附件一:

安阳师范学院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审批表

学院专业 级 学制

姓 名

性别

学号

考生号

入学时间

年 月

身份证号

层次

家庭详细地址

邮编

家庭年收入(元)

家庭人口

□建档立卡户□低保户 □五保户 □烈士子女 □优抚对象 □单亲 □孤儿 □本人残疾 □残疾人子女

家庭成员及单位

与本人关系

姓 名

工 作 单 位 名 称

联系电话

父 亲

母 亲

债务

情况

债 务

金 额(元)

具体内容

备 注

债务情况

已接受资助

其他

申请

理由

还款计划

应交金额(元)

拟交金额(元)

欠费金额(元)

本人保证以上所填内容真实有效。 申请人: 年 月 日

学院意见

审批人: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此表一式三份,审批后一份留学生所在院(系),一份交校资助中心,一份交财务处

附件二:

安阳师范学院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汇总表

学院名称:

总人数:

单位公章:

序号

姓名

学号

应交金额

拟交金额

生源地(如河南省安阳市)

备注

注:学生办理生源地贷款、建档立卡或其他特殊情况的请在备注栏中注明

关闭窗口
日常管理
版权所有安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政编码:4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