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内蒙古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代钦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8-09-10 09:58     (点击: )

97日下午,内蒙古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代钦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数学与统计学院TOP数据处理中心,代钦教授作了题为“释数学文化”的学术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13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严谦泰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代教授追溯了数学文化的渊源,回顾了国内外数学文化的研究史,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数学文化方面的重要著作,同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团队在数学文化方面的研究成果,提出数学文化是数学知识、思想方法及其在人类活动中的应用以及与数学有关的民俗习惯和信仰的总和。然后,代教授从数学文化的意识形态,数学文化特征等方面进一步解读了数学文化。阐述了数学文化的四种形态:纯粹数学形态、学校数学形态、应用数学形态、民族数学形态。讲解了数学文化的规范特征;审美特征;认知特征;历史特征;价值特征等。最后,代教授展示了数学具有冷而严肃的美。以图片,视频等多方式展示了世界各国教科书中的数学文化、数学与艺术的关系、以及数学在艺术中应用。

报告结束后,代教授与数学与统计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就数学学科建设、大学数学师资培训、高等数学教学改革、数学教法研究、本科生考研辅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代钦,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博士。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少数民族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内蒙古高等教育学会数学教育学会副理事长。日本广岛大学客座教授、西南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青海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内蒙古自治区教学名师、自治区“十大藏书家”、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蒙古国最高奖项“北极星”勋章获得者。出版著作15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

关闭窗口
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安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安阳市文峰区弦歌大道436号 邮政编码:455000